2008年9月30日 星期二

“為什麼? 樂團”的不治禿頭症 - Why? : Alopecia


看著他們專輯封面,很難不讓我聯想到好一陣子前幻想系大導演Michel Gondry的電影” The Science of Sleep戀愛夢遊中”(我看得太入戲,真的給他夢遊去…)。但嚴格說起來,他們的專輯跟這部電影並沒有關係,又有那麼一點關係。官方說法呢,就是真的沒關係;但就性質而言,卻都有豐富的天馬行空特質,只是一個是用演的,“為什麼樂團”則是把幻想的畫面給唱了出來。

主唱Jonathan "Yoni(他的綽號吧…)" Wolf半念半唱、忽念忽唱的懶洋洋、軟綿綿唱腔,搭配上背景的叮叮咚咚,輕快的旋律,才發現原來rap也能這麼輕鬆,這麼美好!! 不太聽rap的我都無法抵抗他那“念唱”黏答答的魅力。專輯中的第3首“These Few Presidents”、第7首“Fatalist Palmistry”、第10首“A Sky For Shoeing Horses Under”(感覺上Cover應該是以此曲情境而做)、與第12首“Simeon's Dilemma”,是我個人最喜愛的4首歌,從這些歌曲中,不難聽出他們是一個相當多節拍、打擊扮演吃重角色的樂團,所以在節奏快慢轉折上、甚至旋律轉變都時常有令人耳目一新的細節。

從音樂性質聽來,其實並不難猜到“Why?”是一個道地的美國Indie Band,成員們過去有人玩搖滾、有人rap、還有職業DJ,也因此才讓他們創作出如此難以定義的有趣音樂。至於到底是Folk Rock亦或是Hip Hop或是其他種樂風,其實真的有點難界定,但好音樂是肯定的!! 類別就由聽眾自己去定義吧。總之呢,整張專輯的輕跳節奏配上慵懶的rap念唱,這張“不治禿頭症”是我三不五時就會挖出來溫習一下的夢遊好音樂。

先來欣賞一下他們的Live演出~

Why? - "These Few Presidents"


主唱又唱又敲的,相當驚人。

Why? - "A Sky For Shoeing Horses Under"



晶瑩剔透的叮叮咚咚開場,好跳啊 !

推薦的4首歌曲~




#1 我鍵入Alopecia想用Google找Cover圖片,結果看到了一整個螢幕數張嚇掉頭髮不償命的禿頭照!! 禿頭果真是絕症嗎!!???
#2 從Youtube的Live看,他們鼓手一頭的毛髮渾然天成,可愛到破表!!! 不過毛多成降,會禿頭有鬼!!

沒有留言: